前段时间有客户误将日志文件删除了,无奈之下只能将数据库回复到前一天。由于有部分单据不记得,客户希望将损坏的数据库恢复。数据库只剩下mdf文件刻成光盘邮回我司。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解决方法后,归纳总结方法如下:
1) 先及时把原来的数据库文件(如f21_08.mdf)备份到其他地方
2) 停掉服务器
3) 删除这个f21_08.mdf
4)   重新建立一个f21_08同名数据库
5) 删除这个新建立的f21_08数据库的f21_08.ldf文件,并用开始备份好的f21_08.mdf文件覆盖这个新建立的f21_08.mdf文件
6) 启动数据库服务器。此时会看到数据库f21_08的状态为“置疑”。这时候不能对此数据库进行任何操作。
   .设置数据库允许直接操作系统表。此操作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里面选择数据库服务器,按右键,选择“属性”,在“服务器设置”页面中将“允许对系统目录直接修改”
7) 设置f21_08为紧急修复模式

  update sysdatabases set status=-32768 where dbid=DB_ID('f21_08')

  此时可以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里面看到该数据库处于“只读\置疑\脱机\紧急模式”可以看到数据库里面的表,但是仅仅有系统表

8 )  下面执行真正的恢复操作,重建数据库日志文件

  dbcc rebuild_log('f21_08','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Data\f21_08_log.ldf')

  执行过程中,如果遇到下列提示信息:

  服务器: 消息 5030,级别 16,状态 1,行 1

  未能排它地锁定数据库以执行该操作。

  DBCC 执行完毕。如果 DBCC 输出了错误信息,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

  说明您的其他程序正在使用该数据库,如果刚才您在F步骤中使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打开了f21_08库的系统表,那么退出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就可以了。

  正确执行完成的提示应该类似于:

  警告: 数据库 'f21_08' 的日志已重建。已失去事务的一致性。应运行 DBCC CHECKDB 以验证物理一致性。将必须重置数据库选项,并且可能需要删除多余的日志文件。

  DBCC 执行完毕。如果 DBCC 输出了错误信息,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

  此时打开在SQL Server Enterprise Manager里面会看到数据库的状态为“只供DBO使用”。此时可以访问数据库里面的用户表了。

9  ) .验证数据库一致性
  dbcc checkdb('f21_08')
10)  .设置数据库为正常状态

  sp_dboption 'f21_08','dbo use only','false'

  如果没有出错,那么恭喜,现在就可以正常的使用恢复后的数据库啦。

11 )   最后一步,我们要将步骤E中设置的“允许对系统目录直接修改”一项恢复

此方法也不是能完全的恢复,恢复以后还有部分单据查询的时候会报错。

建议客户不要直接删除ldf文件。清理数据库日志文件可以用恢复数据库的方法。或者用数据库日志清理语句。

DUMP TRANSACTION 库名 WITH NO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