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容置疑,沟通技能是项目经理最应具备的技能之一。项目经理就项目总体目标的设定、项目计划的审批、各种资源的落实、项目进度分析汇报等要与管理层沟通,就项目计划的制定、职责分工、项目进展回顾及措施落实等需要与团队成员沟通,就项目方案、实施计划、进度汇报等需要与客户沟通,通过沟通协调处理项目团队内部的各种冲突、与项目有关的部门间的冲突,与客户之间的冲突。沟通贯穿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是项目经理日常的主要工作。

      做到有效的沟通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碰到好多身居高位的人,或在政府,或在企业,也一样不知道有效沟通的奥妙,开会时这些领导总是讲话最多的人,条条是道,滔滔不绝,从原因分析到措施方案一应俱全,最后的结果是要么会议无终而果,要么他老人家的措施方案就是结果。试想在这种环境下,谁还会去跟领导过不去,提出不同的建议,即使心里认为自己的方案比领导的好上十倍、百倍。久而久之,沟通会变成了通报会,领导由此树立了威信,下属也落个清闲,按领导的意见办好了,大家乐此不疲,但对事情或项目的绩效提高却是于事无补的。

      要做到有效的沟通,首先应该学会倾聴,用耳朵(耳)、有眼睛(四)等身体语言、在加上(十)一棵真诚的心(心)去聴,而不是用口、用嘴去听。

      项目经理应该树立听比说有更多收益的思想,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供大家讨论,首先征求对方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意见,而不是急于向对方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你的观点和意见可能会影响对方对该问题的看法,或者会影响对方表达他自己的真实的观点和意见。
项目经理博客
       项目经理应用真诚的心去倾听他人的建议,即使你并不完全认同他的观点。不要轻易打断他人的讲话,努力听出对方话里的所有的含义,在对方讲话时应适时给予眼神、动作回应以鼓励对方表达真实的观点和感受。过多打断对方的话会让说话的人有挫折感,也会影响你对谈话内容的了解。

       应该适度表达你的感受,但千万不要批评对方。言辞、表情及情绪上的适当回应能使对方感到你了解他的感受,从而达成情感认同。批评或劝告会让对方觉得你试图改变他的想法。如果你还没有把对方的话听完,就想改变他的想法,会使对方反感,从而不愿意把问题和真实的观点意见告诉你。
总之,项目经理要成为一个有效的沟通者,首先必须学会如何倾听。沟通因对象、环境、范围、内容不同而应有不同的方式,同一个议题在面对逻辑性较强的人采用的沟通方式,就不见得适合于特别注重情感关系的人,反之亦然。但唯一不变的是真诚的倾听始终都是保证有效沟通的基础。training.mypm.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