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金色辉煌的一年已经过去,我也来锦铭泰有3个年头了,说到实施也有些小小的心得体会:在维护客户的时候也有些心得拿出来和大家交流下,我觉得如何总结了一个好的实施团队组成的必要条件是什么,团队成员是否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学习的心态更为重要。因为缺乏的知识技能可以学习,但良好的职业精神,工作习惯却不是短时间能够学习来的。所以,现有知识技能匹配、学习能力、职业精神是组建团队时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在维护的时候,在和客户老总沟通的时候,我测试过90%的喜欢你给他出选择题提供几种方案让他选择一种。当然你在做方案的时候要把这个方案的好处和坏处都要白纸黑字的写出来,做好记录;这样也会使客户老总觉得你很专业,这些专业的背后就是要通过大量的测试学习软件的流程得来的。(易菲妮软件架构调整方案没有经过具体的测试和验证就想象理论上可以的。)总结起来就是要对你做的方案负责,对客户负责,给客户的就是一套可用的方案,不要漏洞百出一点可行性都没有。那另外一方面软件的实现,真正做好一个实现顾问也需要具备如下能力:


      首先,实施顾问要具备沟通能力。这不仅包括与企业领导的沟通,与项目组内部人员的沟通,最重要的是能与企业内部实际操作人员的沟通。与企业内部实际操作人员的沟通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沟通技巧,更需要了解企业内部术语。这就对实施顾问适应环境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因为一个企业内部沟通的语言是经过很多年形成的,并在企业内广泛流通的,所以只能是实施顾问适应企业。如果不能尽快适应,就容易造成:同一张单据,实施顾问说一个术语,企业内的员工说一个术语,结果都不知道对方说的是什么,而根据这张单据产生的问题,可能是很小的一个问题,但由于双方沟通不畅,可能迟迟得不到解决。

 

     其次,实施顾问要具备主持讨论会的能力。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召开讨论会,参与的讨论会的人员也多。人一多,讨论时往往容易偏题,这时实施顾问就要抓住主题,带领其他人员回到主题的讨论内容上,不能任由其发展,海阔天空乱侃。不然,讨论几个小时后,问题仍然是问题。


   第三,实施顾问要具备方案编写的能力。方案是什么?方案就是实施顾问表达思想,表达意图的载体,方案是操作人员执行的标准,这和技术人员搞设计是一样,技术人员如何将他们的技术成果转换为生产力,就是通过图纸传达给生产人员,生产人员照图加工出具体的实物。而方案就是实施顾问的“图纸”。所以,如果实施顾问的方案写不好,不能将实施顾问的思想理念、意图完全的表达出来,就容易造成误解。


  第四,实施顾问要具备每时每刻都要对员工培训的意识。ERP软件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在实施初期,虽然已经对员工进行了培训,但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时,实施顾问就要抓住机会授人以渔。

 

      最后祝愿我们锦铭泰人在2011再创奇迹,销售业绩再创辉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