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业已经迎来信息化时代,服装企业也逐渐步入信息化管理,因此,信息化管理软件PLM势必将会在国内服装企业得到普及与应用。本文简要概述了国内服装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阐述了其定义和优势及其在国内服装企业应用的前景。

  一国内服装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2008年,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冲击着全球金融市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在这国际大环境的金融海啸冲击下,服装服饰行业也面临着行业的洗牌。生产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上升,消费者能力的下降,利润空间的压缩、经营风险的加大,危机无处不在。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开战,商场如战场。不进则退,企业要在这样一个充满风险和危机的市场上发展下去,必须寻找一条出路。目前,大部分服装企业固守原来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企业信息化管理意识薄弱,国内大部分服装企业在高新技术应用上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步履缓慢。

  经济全球化和工业信息化使服装企业的竞争环境、发展模式和活动空间等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服装企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随着外包、供应链和搜索技术等新动力引发的变革,服装企业只有开展协同产品生命过程管理才能达到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品上市时间,以及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的目的。服装企业更急需一个信息化的中心来解决众多供应链繁冗复杂的问题,统一制定计划销售,从产品的设计到产品的出售,直到产品的报废都能全程监测和控制,才能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的供需矛盾。因此,可以断言:以产品创新为特征的服装业时代,需要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即PLM。

  二PLM基本涵义及其应用服装企业的优势

  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结束期)进行全面管理,通过培育期的研发成本最小化和成长期至结束期的企业利润最大化来达到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目标。它实施一整套的业务解决方案,把人、过程和信息有效地集成在一起,作用于整个企业,遍历产品从概念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支持与产品相关的协作研发,管理、分发和使用产品定义信息。PLM覆盖了从产品诞生到消亡的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它是一个开放的、互操作的,完整的应用方案。

  在服装企业,PLM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集中管理产品所有的信息,所涵盖的内容很多,可以使服装产业链上所有用户共享和管理整个广义价值链中各种形式的产品信息,可以将产品从开发直到销售的各个环节的事件进行跟踪和管理。其优势主要表现在:

  l高效协作,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PLM是用数字方式组成协同小组,设计人员、销售人员和规划人员可以轻松地获取、处理和即时访问基于网络的同一版本产品信息,使得每个环节都在为同一个目标服务。它可以帮助企业改进不同部门、原料商、供货商以及不同地域间的协作,提高产品开发效率,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企业内与产品开发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协作及实施进度管理,这样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沟通过程中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缩短了产品投入市场的时间。

  2统筹全局,降低产品成本

  使用PLM解决方案后,服装企业可以按进料核算产品成本,并改进挑选流程,能够及早目睹准备开发的款式类型,评估自己的生产厂家的基础并制定初步的生产分配计划。PLM从预生产到供应链间的各个环节准确、实时的产品信息沟通,使得错误产生的几率最小,所有这些都是保证产品能够合格出厂的前提条件,从而降低了成本。同时,更佳的供应链管理和透明度同样提高了成本核算流程的效率。

  3前瞻意识,增强产品质量创新

  在PLM中能查看到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所有状况,从而协助管理部门改善决策,优化操作效率。借助PLM解决方案,可以及时收集市场销售情况与售后顾客反映,及早把握顾客消费动向,通过PLM及时提供给进行设计、开发,进料和成本核算的团队成员,及时改变产品设计风格,调整生产规划,达到产品创新与赢利双赢。

  三PLM在国内服装企业应用缓慢的原因

  服装行业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变幻无常的,它不仅要应对国际国内季节更替和非规律性的变动,还要跟随消费者的品味与追求。但服装行业又隶属于传统企业,一时不可能完全接受信息化时代的转变,在这表象的变化与内在的固守中,对于信息化时代的产物PLM,服装企业在应用上存在不少客观的因素,故在其他行业都纷纷应用PLM时,却也只看到比如NIKE、GUCCI等少数服装企业尝试。因此,笔者认为PLM在国内服装企业应用缓慢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服装企业管理阶层对PLM信息化管理认识不足,还不能正确把握信息化形势下企业管理的全局,对PLM在服装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了解不够,不敢轻易去尝试将PLM应用到服装企业中。

  二是服装企业属于传统行业范畴,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大多数员工学历偏低,高技术知识与操作技能缺乏,从没有进行系统的高新技术的培训和学习,如果想一步跨入信息化管理模式尚有很大困难。

  三是PLM应用周期长,服装企业固有的设计,生产、供应、售后链有可能要进行重组,使得每一环节都能适应PLM的应用。一般中小企业很难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PLM应用改造。

  四是当前PLM应用程序的投入成本偏高,且要多次分期投入大量资金,而国内多数服装企业规模偏小,在管理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普遍不足,能像NIKE投入几千万美元用于PLM应用与管理的更是凤毛麟角。

  四PLM在国内服装企业应用前景分析

  我国服装业信息化时代的大潮已经滚滚而来,虽然PLM在国内服装企业的应用存在种种的困难,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面对各行各业都在应用PLM并取得巨大效益的时候,服装企业必然也会走上PLM之路。PLM在国内服装企业的应用时机已经成熟,但服装企业在选择与使用PLM产品时,也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去应用,不能搞“同一论”、“一体论”,PLM的应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首先,要对PLM有个全面透彻的了解,对企业管理信息化要有深层次的认识。推进信息化管理的过程是对传统的、落后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的改造过程,是一场革命。企业的各级人员必须对企业信息化管理有充分的理解,从上到下形成共识,为PLM的应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其次,服装企业要对自身的产品价值链流程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哪些环节需要应用PLM,哪些环节是需要与CAD/CAM、ERP等管理和生产系统兼容等。PLM具有很强的扩展能力,因此并不是每个服装企业一开始就需要应用全功能、全模块的庞大PLM。局部PLM应用系统与兼容的已有系统共同运转,企业的正常工作流程才能顺利进行,PLM的优势才能最大体现,才能为企业创造丰富的产品价值。

  再次,服装企业的发展也是自身改造的过程,对服装设计链、原料链,生产链、销售链,售后链不科学的流程及落后的生产方式要进行局部改造,新生产线更要按照PLM要求进行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自身完成PLM从局部到全面的应用,PLM也会以此为契机得到更好地发展和发挥更大的效益。

  最后,随着服装企业不断地进步与新技术的不断应用,PLM也将是一个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PLM将主宰服装企业的信息管理,而且将有更多专门针对服装企业的PLM模块被开发出来,帮助服装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