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潮州,2016年3月入职广州锦铭泰公司,正式加入IT行业,参与技术文档编辑、产品原型设计,软件测试,项目上线管理等工作。有人问我,IT不都是男生在做么?你这么一个小巧的女生,怎么会想要去IT公司呢?若在以前,我可能会说因为IT公司工资高,但现在可以很自信地说,因为我喜欢这个行业,喜欢IT人的纯粹,喜欢它的专研精神,也以IT技术为企业解决各种管理难题为傲。在锦铭泰的这一年里,很感谢公司让我有机会从多个角度接触软件产品,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一个入门级的菜鸟到真正IT工作者的蜕变。

QQͼƬ20170224184149.jpg

    从2013年毕业至今已经四年了,虽然现在工作上得到一定的认可,但我也并非一直工作顺利,在蓝月亮的时候常常挨骂,甚至好几次被上级指骂是不是不想干了,是不是想被调走,那时很害怕,但也是忍下来把事情处理好,而也是在这种骂声中,我慢慢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怎样才是符合上级的心意,久而久之也就慢慢变得理性、细心、镇定、有条理......所以我常常和别人说我是在骂声中成长的。现在在锦铭泰,上下级之间相处很和谐,上级对下属总是耐心指导,公司对我们更多的是鼓励而不是指骂,但这对自己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它将要求我要有更高的自律性、自我领悟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不管在蓝月亮还是在锦铭泰,这四年的工作中确实有不少的领悟,希望能分享给大家。

    认真对待工作上的每一件大小事,如钱总所说,要坚持做到100分,而不是98分。简单如文档编辑,文字大小的一致性,页面颜色的协调,图片和文本的对齐;复杂的如项目上线的管理,及时做好问题的登记(问题、反馈时间、紧急重要性、计划解决时间等),跟进每项问题的解决情况,细致做好功能的测试,跟踪程序更新后的运营情况,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相应的解决和答复。

    谦卑的学习与交流,始终保持一个学者心态。不直接反驳上级或同事的建议,接受建议并学习和尝试,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即使无法执行,但也至少尝试并验证过。不轻易责怪开发的bug,与开发平和交流讨论,分析原因,以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主动的思考,比别人多做一步。不轻率地去请教,主动搜索查找想尽一切可能再请示;花更多时间思考问题前因后果和解决方法以让别人花更少的时间决策,如为什么会这样,是什么原因造成,有没有改善的方法,改善后可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耗时如何,有没有必要;不轻易因为别人的否决而退步,如要深入反问为什么无法实现,有什么困难,是耗时太多还是暂时没有时间处理等等。

有计划性的自我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记录任务,分清紧急重要性,备注计划完成时间,按计划执行,定时更新任务状态,清除已完成任务。

也许这只是很粗浅的领悟,但希望这对他人有一定的帮助,也希望未来大家可以互相分享,互相进步。